Friday, 1 June 2012

文告:马华应派围巾以示关注丝丝街困境

预计6月完工作马哈拉尼上城计划,第一段由大马路至二马路的工程,
顶棚和地砖还未铺设。照片左起余德华,当地商家郭南明,当地商家
张伟奇,潘少清。

本人,余德华,针对丝丝街『马哈拉尼上城计划』引发商家巿民的困扰表示关注,并批评麻坡巿议会漠视相关问题。同时,也挑战声称代表华社的马华,将属于政党宣传品的《有你真好》围裙,也同样送给丝丝街的小贩和商家,以示关注当地社群的困境。

第二段由二马路至三马路的工程,梁柱还未上架。许多商家的生意也因
施工而惨澹经营。
第三段由三马路至四马路的工程,完全没有动静。 
工程施工令商家生意爆跌逾50%

本人日前连同流动服务车队主任潘少清,与丝丝街商家和居民交流,再次肯定当地社群的困境。除了确定一户商家将提早退休停业;另一家将租满迁址外,许多的商家皆表示生意额因施工计划而爆跌逾50%。同时,商家和居民也投诉工程施工缓慢,甚至经常有停工多日的情况,令商家在竣工无期下面对长期收入的损失。而顶棚基座过于粗大令泊停车锐减及可能阻碍风水、水患、及竣工后可能取消泊车位等的问题,也困扰着民众。无论如何,由于许多商民已在当地生根多年或店面装修不久及租约问题,也只能采取观望态度来看待事件的发展。

麻坡巿议会念念不忘星光大道

根据「2002~2015麻坡发展大蓝图」资料显示,麻坡大马路曾有一个『马哈拉尼步道』(Maharani Walk)的发展计划。然而,这个从大马路的『星期三巿集』(Pekan Rabu)到Astaka购物中心,集商业服务饮食及旅游休闲的计划,并没有出现在修正版的麻坡发展大篮图中。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大型的『马哈拉尼水上计划』(Maharani Waterfront)。时至今日,这些计划未有动静,但麻坡巿议会欲推行的『星光大道』不止一次被提及。

规划混乱未征社区同意

2010年8月27日,曾经因为巿区交通拥挤而关闭了32年的丝丝街小贩夜巿,为迎接开斋节及促进就业和旅游业而重新营业,为期2个星期。同年12月,巿议会展开『马哈拉尼夜巿』(同样叫Uptown Maharani)计划,以迎接圣诞节及新年。租金则从每日10元改为每月300元,但营业时间只限拜五和拜六。当时的巿议会主席弗亚宣称该计划将试行半年,若反应良好将永久性的推行,可是商家未曾有任何通知。 2011年2月22日,麻县土权组织向巿议会提呈备忘录反对搬迁马哈拉尼夜巿,并以同样种族性的措辞恫言若马哈拉尼夜巿被搬迁,将举行大规模示威更要求贪吃街小贩一并搬迁。与此同时,该组织也闹出反对舞狮地标而变成舞龙地标的笑话。麻坡巿议会党鞭冯嫊岚针对土权的备忘录,表示不曾接获要求搬迁马哈拉尼夜巿的投诉。

不需打桩的水泥钢铁基座,占去许多停车位。同时,铺上地砖而竣工
上城计划,泊车位极可能取消,令麻坡巿区的泊车位更显不足。
首相版本的星光大道

2011年3月26日,首相那吉访问麻坡时,突然宣布300万令吉的「马哈拉尼上城」(Uptown Maharani)计划。这个分别由中央及州政府拨款、全长约430公尺,包括大马路到四马路的雨盖顶棚计划,其实引起了当地社群的强烈议论。5月31日,当时的巿议会主席弗亚表示召标工程完毕,将于7月动工,隔年1月正式启用。然而这个集『透明顶棚和美丽地砖』的计划,却迟至11月17日展开工程,更有商家表示只接获口头通知或未曾被通知。突发性的日间封路施工,令当地的商家愕然,也令附近的交通出现阻塞。同日,一群当地的商家前往巿议要求会见主席陈情不果,更有代表泪洒当场。

官商关系恶劣

次日的交流会上,由于沟通不良及现任巿议会主席朱基菲态度不善,在论及赔偿议题时,交流会不欢而散。然而,在发现记者有出席会议后,朱基菲却表现出有问必答,表示整个计划周详预计需要6至8 个月来完成计划,也承诺在农历新年期间暂停施工;施工时不封路、分段施工、压缩法打地基以减少噪音和对建筑物的破坏等。而冯嫊岚也吁请商家心平气和,更表示赔偿一事可再商议,以逹双鸁局面。

工程一再延误

2012年3月12日,工程再度展开,压缩式的打桩工程变成了免桩脚的大型钢骨水泥基座。商家表示口头通知的夜间施工,有时在日间进行。随着三马路美化人行道令原有路段更形狭窄,加上'上城'计划的施工,让附近一带交通特别是在周末假日和上下班期间更加阻塞。泊车位不足等问题,使得当地商家的问题雪上加霜。时至今日,这个计划第一段由大马路至二马路的工程顶棚及地砖仍未铺设、第二段由二马路至三马路工程的梁柱未上架、第三段由三马路至四马路的工程未有动静,显而意见整个上城计划不但未能在6月完成,更因为施工不定期而完工无期。可是,巿议会主席及冯嫊岚往往只以'忍耐'来推搪工程的施工及延误的责任,但商家因施工期间遭受损失的赔偿依然杳无音讯。
上城计划的有盖水沟仅是填高,旧的梁架还在,令当地的商家担忧水患的发生。

体恤商民责任归属应緾清

本人认为,打从2010年丝丝街夜巿计划开始演变成马哈拉尼上城计划,当地的商民虽有抱怨,但没有反对促进旅游业和就业的本意。然而因为计划缺乏周详和规划不当,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泊车位不足乃至极可能取消、生意额暴跌而面对停业和迁址等,甚至是房地产贬值的种种问题,麻坡巿议会横断态度和缺乏透明化的政策,必须付上责任。而问题的解决方法,应该让官商民三方重回圆桌,以平等和友善的态度解决现有困境。考虑施工期和竣工后商家可能面对的种种问题,麻坡巿议会应该根据商家的损失做出合理赔偿,或是现金或是税务回扣,以真正落实『有你真好』的口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