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7 March 2009

给『麻坡市民』的一封信:麻坡的地方发展

『匿名』:
余议员,我相信你很清楚的知道你目前负责的国会选区是在麻坡,但我希望你能够把你更多的精神放在麻坡地方发展上而不是其他地方.

坦白说,余议员您上任至今已经有一年了,但是在地方建设与发展方面我看到的并不多,要知道四年很快就过去的了.

要知道,麻坡这个地方已经被讥讽为退休城,好不容易有一家上市公司愿意来此开拓新商业中心,但却遭市议会刁难,不肯开辟新交通灯导致商业中心毫无发展,也影响了购买当地店屋的商家,议员您是否该为市民们解决这个问题呢?自你上位以来,这个问题便一直存在,究竟这个问题还能拖多久才获得解决呢?

『麻坡市民』:
1.我不是什么专业人士,也不懂什么国家的政治。但是,我希望民选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别老是关注着所谓的"国家大事",而忽略了地方发展。试问余议员上位近一年了,是否有对麻坡地方做出什么发展吗?

2.我们麻坡已被外地人讥讽为退休城,发展空间也到了瓶颈了。在第二大桥地段的两旁,原本列入发展成为麻坡第二中心,但是环市大道靠跑至今已经三年多了,为何不见当地有丝毫发展?议员你是否和当地的发展上接洽?

3.据说MPM有意把巴士站和大巴刹前往第二大桥已缓解市区交通和刺激第二大桥两旁商业发展。这么好的一个一石二鸟之计为何会胎死腹中?余议员,你是民选议员,应该去关注的是地方发展。你,要让人民看出你的力量。


谢谢以上读者的留言,在这里我先假设两位读者都是同一个人,如果不是的话,请留言说明。

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同时也是三零八大选一周年纪念,最重要的是,到了明天,即是我担任峇吉里国会议员的第三百六十五天了(严格来说,应该是由宣誓那天开始起算才对。)可是这些并不是重点,重点在于我是否已经把工作给做好?是否已经把地方上选民的问题带入国会?联邦政府是否有接纳这些课题,并且着手克服了这些问题?

『余议员,我相信你很清楚的知道你目前负责的国会选区是在麻坡,但我希望你能够把你更多的精神放在麻坡地方发展上而不是其他地方.』

在我们还未进入『把你更多的精神放在麻坡地方发展上』这个主题前,先让我们探讨一下什么是『发展』。要『发展』就必须要有拨款,而了解到要向谁要钱,我们才能够把地方发展起来,换句话说,即是『钱作怪』。

首先,必须了解的是,我国政府的行政结构非常复杂,再加上国阵作为执政党,为了政治利益,把政府部门瓜分得四分五裂,导致原有十几个部门增加至二十七个部门,这种做法不过是政治上的需要,而不是行政上的需要。

地方发展主要是通过两个机构,即是州经济策划组(Unit Perancangan Ekonomi)和乡村发展委员会(JKKK)来负责,所有金钱的流向都来自这里。当国会的常年预算通过之后,这些钱就会依照各自州属所提呈的发展计划,依照优先,在首相署的国家经济发展组(即是马哈迪口中的『四楼的少爷们』,这个小组由巴达维的女婿凯里主导)的协调下,对州属进行拨款。出此之外,各自部门可在各自的建设计划下,进行个别的拨款。比方说,『伊斯干达经济区』(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IDR)即是中央政府组成的『依斯干达发展委员会』(Iskandar Regional Development Authority,IRDA)所主导,直接跳过州政府。

如果是地方性的拨款,如果是在市议会的管辖范围内,通常会由经济策划组对市议会进行拨款,而拨款的使用有时会在市议会的取舍下对建设计划的优先进行协调。比方说,我在前阵子就列下了麻坡市议会2009年的工作预算。如果您所在的地区不在市议会的管辖范围内,其建设拨款会来自县属(Pejabat Daerah),乡委会将通过县属对各乡村进行拨款。

在国阵经过五十二年的执政期当中,所有的国家政策和拨款都是以政治为导向,而不是全民福利为导向。这虽然是老生常谈,可是我还是不忘提醒读者,您大概对『反对党选区得不到拨款』的言论一点也不陌生吧?是的!你投反对党,我就钳制你的选区的拨款,这就是软性威胁,逼迫你乖乖就范。其实这个说法是具有误导性的,因为根据我国的行政作业流程,并没有一名国会议员、州议员、市议员能够直接获得发展拨款,而是由人民代议士向政府『要求』发展所需要的款项,然后政府会把钱输入州政府,再由州政府发出给有关的县属或是市议会。在整个流程里头,人民代议士是完全和这一笔钱毫无关系的。

我们常会听到某某人民代议士『争取』到了拨款,这是怎么一回事呢?我国实行的制度是『西敏寺』议会制度,在这个制度中,立法和行政是一体,而不是分开的。因此,阿都拉作为首相,他本身即是国会议员,也是首相。同样的,林冠英是国会议员,同时也是槟州首席部长。如果你是执政党国会议员,你可能同时也是部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拨款的多寡将获得掌控。可是如果是在野党国会议员,因为行政资源不为我们所控制,因此,我们无法得到这个方便。也就是说,当某名人民代议士在高调的发表自己为人民所争取的权益和资源时,我们必须观察,这些所谓『争取』到的拨款资源,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那是否说这个制度有问题呢?为何英国会留下一个这样的一个有缺陷的制度?基本上我不是法学家,也不是律师,我不是权威。可是制度的应用,是经过试验和实行后才形成的一种系统。英国人能够把立法权和行政权放在一个位置上,因为国会议员本应该是社会上具有道德和受到选民认同的人士。而被推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应该具有足够的道德和能力,把立法和行政区分开来。但是,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包括我国在内,我们会发现,往往是党库通国库的案例特别多。从这一层面来观察,共和制度下的直选形式更加适合大部分的发展国家。

上面所叙述的是理论,现在我们来谈如何『发展』。基本上在野党国会议员的任务并不是执行政策,我们的工作是监督和建议国家所执行的政策。在发达国家,或许在行政上不会考量到是否有关的建议是否来自执政党或是在野党,可是在我国,执政党的『党性』极强,越是在野党所提出的建议,执政党越是不能接受。通常无论是联邦政府或是州政府,拨款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常年预算』,另外一种是『特别预算』。所有预算都以『大马经济大蓝图』作为主导方向。如果是州政府,会有一份『州经济发展蓝图』,如果是一个市政,会有一个『市议会大蓝图』。所有我们所跟进的项目,都必须以这些『蓝图』为准则,绝对不能凭空想象要在麻坡设立这个迪士尼乐园,这是违反国家行政原则,也不符合实际的。

今天,我们要探讨麻坡的发展,也必须摊开这份为期十年的『市议会大蓝图』(虽然在峇吉里选区中,武吉南宁不在市议会管辖区内),从中我们才能够了解为何麻坡无法发展,为何所达到的发展不在预期范围内。麻坡在1982年被重新划分成『马哈拉尼』和『峇吉里』两个国会选区后,这里一直是马华的堡垒区。以下列表是自1983年至2008年,历届大选的峇吉里国会选区成绩:







年  份国 阵行动党回教党 多数票
1986蔡锐明(14818)宋新辉(13713) 1105
1990蔡锐明(19730)李万千(15619) 3111
1995蔡锐明(22162)陈国光( 9844)莫哈默哈利安(3541)12318
1999蔡锐明(25676)林思伟(12316) 13360
2004蔡锐明(29020)阿查里(10261) 19059
2008郑贝川(20329)余德华(21051) 722

很明显的,由1983年直到三零八大选为止,这里从来都没有反对党中选,也就是说,在国会中,麻坡选民异议并没有获得重视。也没有人监督和把问题带上议会。或许有人会说,蔡锐明曾经是卫生部长,所以麻坡才有今天的专科医院的存在。我想,在说这句话时,我们已经把自己的格局放小,因为在这座专科医院外,我们看到的是杂乱无章的城市规划,毫无系统的公共交通系统,完全被疏忽掉的家私工业,还有垃圾场的问题。或许有些人只需要一座专科医院就足够了,四周的环境是其次。或许就因为人民的这种思维,导致国阵政府无法无天的滥用国家资源中饱私囊,滥用国家机器镇压人民。我必须强调的是所谓的『发展』必须是长期和全面性的,某些人或许会因为把某条街的街灯给点亮了,又或者是把某条沟渠给做好了,试问一下,这些难道不是本来就是人民公仆的工作吗?

麻坡所碰到的问题是一种常年累计下来的问题,首先,在1982年重新把选区划分后,基本上即是把麻坡人民对中央政府的代表权给瓜分了。在2008年中,麻坡再次的被瓜分,这次是把『吉双』,或俗称『对面港』分配给礼让县。读者所提到的麻坡,到底是指『麻坡市』?或是『峇吉里』?还是『麻县』呢?行政区的划分,导致我们在处理事务上有很大的困难,比方说,我在国会提问时,提到『东甲——麻坡公路』在建设不到一年就开始破损的问题,而礼让国会议员哈兹哈敏却讪笑的说:『这是我的选区,你只不过是路过吧了』,又或者是在去年的时候,文打烟行动党州议员魏忠贤同志在处理对面港工业区的非法摊贩时,遭到为难的事件,充分表现出麻坡人民代议士在面对行政区时所面对的困难。

2.我们麻坡已被外地人讥讽为退休城,发展空间也到了瓶颈了。在第二大桥地段的两旁,原本列入发展成为麻坡第二中心,但是环市大道靠跑至今已经三年多了,为何不见当地有丝毫发展?议员你是否和当地的发展上接洽?

要知道,麻坡这个地方已经被讥讽为退休城,好不容易有一家上市公司愿意来此开拓新商业中心,但却遭市议会刁难,不肯开辟新交通灯导致商业中心毫无发展,也影响了购买当地店屋的商家,议员您是否该为市民们解决这个问题呢?自你上位以来,这个问题便一直存在,究竟这个问题还能拖多久才获得解决呢?


读者在提到外环公路时,如果留意一下,外环公路只有『一部分』是在峇吉里选区内,是否我能够如国阵礼让区的国会议员所言,这不关我的事呢?因此,这是非常可笑,也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我相信部分人因为麻坡外环公路的建设,导致部分人把投资都放在这条公路两旁的物业中,发展的停滞,也使得投资者们开始鼓噪。这里我先假设读者提出的『上市公司』是Tesco霸级市场,根据了解,一家霸级市场对一个社区的商业影响力是非常大的,虽然周边的地产能够增值,可是却连载的削弱地方性零售业的发展。目前马来西亚存在的霸级市场大部分是海外投资的集团。这些集团都是以商业利益为主导,而无视地方性商业的发展。我本人并不同意开设大量的霸级市场来刺激本地商业环境,因为在考量资金雄厚的集团对市场的垄断,同时对地方性商业环境的影响非常大。麻坡的消费群基本上和峇都吧辖或是马六甲不同。在峇都吧辖,集中了大量的外资和本地中型工业,而马六甲本身就具备了旅游、行政中心和工业环境,而麻坡作为单纯以家私、纺织和农业为主导的工业,其消费性质和上述的两个地方不同。由于消费的单元化,我们无法承受多个霸级市场对本地经济的影响,最终的结果将会导致零售市场完全受到垄断。

坦白说,余议员您上任至今已经有一年了,但是在地方建设与发展方面我看到的并不多,要知道四年很快就过去的了.

读者的这番话,可说是对我的勉励,因为这个督促是非常重要的,这里我感谢您的提醒。也许我可以辩驳说:『马华用了近十五年,麻坡发展了吗?』,可是我在做出这样的譬喻时,实际上就是在『比烂』。我记得冯宝君国会议员在上周的国会献词时提到她区内某个小孩子无法获得公民权的个案,而国阵京纳巴丹岸区议员邦莫达反驳说:『这不过是小事,这种案例在我的区至少有两千宗。』

我个人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需要的是选民通过对话或是文字,告诉我您的问题和困境。我可以经过我们咨询团队的了解,把选区的问题进行研究和规划,可是选民主动的把困境提出来,和我们一起坐下来探讨,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国会议员和政府行政部门是不同的,有其是反对党国会议员。因为我们并无法获得行政部门的资源和人力量来处理和分析工作,我们靠的是自身的努力和调查,然后确认和归类问题的形式,最后才想有关部门提出质询和跟进。在这个流程中,如果获得投诉选民的合作,问题的调查和了解将获得比较迅速和精确的解决。可是如果选民抛出三几十个字,期望我们把投诉解决掉的话,大概是太抬举我们了。课题的大小不同,处理情况也不同,如果选民要求的是水沟马路的维修,这个处理上不难,可是如果是一种社区规划,或是制度上的课题,选民的充分合作是必要的。

余议员,我相信你很清楚的知道你目前负责的国会选区是在麻坡,但我希望你能够把你更多的精神放在麻坡地方发展上而不是其他地方.

1.我不是什么专业人士,也不懂什么国家的政治。但是,我希望民选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别老是关注着所谓的"国家大事",而忽略了地方发展。


留言的读者非常谦虚,是的,我也不是专业人士,甚至就连学历也不如这位留言的读者。我书读不多,不懂什么是『国家大事』。我所了解的是,关系到选民的就是『大事』,而我的责任就是带上代表『国家』的马来西亚国会。『地方发展』是谁处理的?如果是市议会,那就要找市议会了解,如果是有关县市的,就要找县属或州议会,而如果是政府部门直接管理的,那就要找内阁部长了。现在,我的工作就是到国会寻找内阁部长的答案。今天,如果我不到吉隆坡向代表『国家』的国会,请问国会议员要到哪里办事呢?而我所提问的问题中,又有哪个问题不是和本地区有关的呢?

试问余议员上位近一年了,是否有对麻坡地方做出什么发展吗?

嗯,这个问题的语病就是:『做出什么发展』。其实,如同我上述所言,国会议员可以建议或监督,可是却不是参与发展规划的部门,因为我国的执政党还没有这种『度量』让不同意见的人民代议士一起参与国家的发展。如果要问『做了什么发展』的问题,比较适合回答的是市议会、县属、州政府和中央政府的发展策划单位。国会议员主要是对政府的策划和发展提出看法和建议,或许读者要提出的是,我在这一年内所提出或建议的建设。

撇开水沟、电灯柱和公共设施不说,因为我觉得那不过是监督的一部分,如果要提发展,我认为确保目前已经存在的计划进行有效的监督才是更加必要的。目前麻坡正在进行水道加宽工程,而这个工程对麻坡应付未来水患是非常重要的,水道工程的列表也将会在不久公布在部落格中,读者可自行了解和观察。除此之外,巴口垃圾场的搬迁问题也是迫不及待的。预期中将会完成的垃圾收集场将会在两年后完工,我们也需要密切的关注,以确保巴口不再受到垃圾污染的影响。再来就是麻坡游泳池的翻新工作,虽然我在国会中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质询,可是体育部的答复是目前游泳池的管辖权在市议会手上,所以该部门无法进行拨款翻新,而市议会也因为维修费太高,而无法把有限的拨款使用在翻新工程上。如果市议会把游泳池的管辖权交给其他部门,又碰到土地权的转移问题,因为目前游泳池的建筑物由市议会接管,而游泳池的土地属于州政府所拥有。这就是马来西亚典型的累赘式作业。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会通过不同的管道继续和有关方面磋商,企图寻找更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至于麻坡体育馆,也在我们提出质询后不久就展开了工程。可是我们却不能说,这些计划都和我们直接有关,而是通过间接的方式,很多的问题都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并获得解决。

3.据说MPM有意把巴士站和大巴刹前往第二大桥已缓解市区交通和刺激第二大桥两旁商业发展。这么好的一个一石二鸟之计为何会胎死腹中?余议员,你是民选议员,应该去关注的是地方发展。你,要让人民看出你的力量。

谢谢您对这个问题的回馈。MPM计划把巴士总站搬迁到靠近第二大桥的计划的确存在,可是因为土地赔偿问题,目前还在磋商阶段。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建造第二通道的时候,承包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解决土地问题。至于协商进展如何,我可以和市议会主席了解一下他们所碰到的问题和时间表。目前国家面临财政困难,即使是市议会也无法获得足够的款项,至于拨款的应用,很多时候取决于优先处理的部分,而了解了市议会拨款的使用后,我们才能够对他们的计划进行评论。实际上,这个就是市议员必须做的事,因为在市议会中,就是商讨麻坡城市规划的地方,可是我们从来也没见过任何的市议员向市民解释政策,也没有让市民对政策进行评估。在我们向地方政府部发出信件后,麻坡市议会在2008年10月开始让我们进入市议会旁听,尽管这样,我们无法获得相关的开会文件,而之前他们甚至拒绝让我们进入会议厅,如此这般的黑箱作业,就是导致市民对市议会的政策一知半解的原因了。

我是大家所选出来的,我的力量来自大家。如果大家只能在大选期间发出『力量』,那是浪费了我们作为公民的权益。如果要这股力量能够持续,并无需等到下届大选,您所需要的是来和我会面,花点时间,提出您的看法和意见。如果您的时间有限,也尽可能把您的难题使用文字具体的叙述出来,麻坡人要有更好的明天,就从发挥您的民主意识开始。

谢谢!

3 comments:

  1. 余议员,你好!谢谢你送给我们的环保袋,谢谢你对我们妇女节的关怀和祝贺!
    308海啸让我们看见了国家的希望,也让我们体验到人民的力量。尽管霹雳州遭到旧势力的反扑,我们也不气馁,世界上没有一个反动政权或旧势力会和平地交出它们盘据着的统治地位,何况是宪制斗争。民联一定要巩固内部的团结、要坚持走多元种族路线,枪口一致,持久战斗,方可打败敌人。
    我写了这些,除了要与你共勉之外,是看到你送出的环保袋后有感而发,因为我们发现,袋上竟然没有你党的党徽,只写上你的大名和你个人的资料,我和周边的朋友都感到迷惑和不可理喻,大家都不约而同脱口说,有没弄错啊,究竟是怎么回事?既然一时想不出所以然,只好如此片面的理解,不是制作袋子时疏忽了,就是你有意搞个人宣传。若然是后者,你就犯错了,很大的错!你应该比谁都明白,你是在谁的旗帜下中选为人民代议士的。我和一泼朋友宁愿相信,我们错怪了你!

    ReplyDelete
  2. 谢谢余议员的环保袋,制作得不错,非常感激。

    至于楼上的说法我不认同。袋子上不是印了火箭娃娃吗?那不就是最近流行的行动党标志啊?

    ReplyDelete
  3. 谢谢你们的支持。由于原型设计的党员无法抽出时间,所以这次的环保袋是交由厂家设计和进行丝印的,所以没有察觉到火箭标志这个部分,可是火箭娃娃也是行动党其中一个比较年轻化的形象,因此也算是促销我党的一种途径。毕竟硬蹦蹦的政党形象或许以可爱的火箭娃娃作为一种交替宣传的途径是一个好的选择。无论如何,没有放上『民主行动党』的字样的确是一个败笔。我们会在下次吸取教训,把宣传工作给做得更好。

    至于是否是有『个人品牌』的趋向,我倒没有太留意,也没有想过这一回事,这也显示出大家关注行动党在麻坡的动向,这是值得鼓舞的,非常谢谢大家的关心。放上头像和联络电话,以及部落格网址是加强大家的印象,仅此而已。

    每次活动后我们都会进行检讨,您的意见也会在会议中提出给大家讨论,毕竟我们都在学习中,如果我们做的不够好,敬请给以批评和指教。谢谢上面两位朋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