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6 April 2012

文告:边加兰新迁村地点近海抽砂

图三:迁村新地点工程中使用的近海抽砂作业破坏当地生态环境
在边加兰石化工业综合计划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当儿,位于甘榜拿督哈芝阿都甘尼,占地387英亩的新安置地点的填土工程也即将展开。

在柔佛经济发展局的原本规划中,位于哥打丁宜县的东海岸将会两个地点作为迁村后的安置地点,它们是沿着迪沙鲁路(90号联邦公路)的七湾(Tanjung Punggai)和位于六湾(Tanjung Sepang-Tanjung Penyusop)附近的甘榜拿督哈芝阿都甘尼(KAMPUNG DATO HAJI ABD GHANI BIN OTHMAN)。
图一
早在一周前,边加兰村民发现在该处屯起了两座作为海砂沉淀用途的人工池(图一),同时在该人工池200米处发现一些铁管(图二)。
图二
同时,在该设施附近,大批来自地不老大众控股有限公司(Tebrau Teguh Bhd)的重型车辆已经停泊该处多时。

根据一名抽砂承包商的观察,这些设备是抽砂挖泥机船(sand-pump dredger)的部分设备。

一般的此类设施的排泥管直径为14至16英寸,与上述铁管直径吻合。这类铁管最长可伸延至两公里,并驳接至一艘停泊在海上的抽砂挖泥机船,由船上的砂泵( sand sucker)自海床抽取海砂,再经由排泥管,将海砂抽往人工池。(图三)

人工池的作用是把所抽取的海砂进行沉淀,多余的海水将会满溢而流出人工池,并经由河道流往大海。

无疑的,在近海抽砂及排放污水的做法将破坏当地海域的自然生态环境,然而,为何这家负责为新迁村地点填土工程的地不老大众控股有限公司选择使用抽砂填土的方式呢?

原本在迪沙鲁路,靠近甘榜拿督哈芝阿都甘尼两侧的土地原为西瓜种植区,占地约为900依格,迪沙鲁路西侧大约为700依格,东侧靠海地区约为200依格。

这一片原本由农户租下进行西瓜种植的地段开始于1999年,可是在数次翻种后,该区西瓜收成欠佳,农户辗转转租给一家挖沙公司。
图四
图五
该公司(图五)在上述地段进行挖沙作业始于2004年,主要是把挖取原本种植西瓜的土地表层的白沙(当地俗称『玻璃沙』),导致底层的黑泥裸露。(图四)

上述地段的白沙表层大约为三英尺(0.9米),根据谷歌卫星地图的目视,可判断目前该地段被挖取的白沙约为8,100,000立方米(八百一十万立方米)。

柔佛州政府在批准上述公司进行采砂作业的同时,却由近海抽取海砂填补原本地段,以作为新迁村地点的发展工程。对于这种做法,可谓割肉补疮。

抽砂过程中对海床的破坏,以及沉淀海砂时排出的污水对近海生态环境的破坏,将导致渔获减少,使得即将被用来集中头湾(Kampung Jawa)至三湾(Tanjung Tembuang)的渔民的七湾(Tanjung Yusop—Tanjung Punggai)海域在原本已拥挤的情况下,因渔获量的削减,最终导致渔民之间的纠纷。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06.04.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